殡葬礼仪来源

时间:2020-07-17   投稿:htnew   全文6343字

  一、殡葬文化

  1.殡葬文化。殡葬俗指白事,在民间因地域和民族其独特的风俗。所谓殡葬,“殡”就是祭奠和悼念死者,即丧礼;“葬”则是安葬遗体的行为。

  殡葬一方面是在安葬死者,另一方面又是在安排招待那些前来治丧、吊丧的人群。丧葬习俗是处理死者遗体及相关的悼念方式,是构成了人生仪礼的最后一环。

  死亡意味着人生旅途的终结,生命是有限的,生命就又开始与结束。人有生死就有生死的文化。殡葬文化是围绕死亡事件和死亡活动而形成的思想文化体系,并且受社会经济、政治、意识形态、民俗民风,人情世故的影响和制约。

  2.中华民族殡葬习俗和殡葬文化源远流长,数万年前就有了一定的丧葬形式。由于人们对图腾的崇拜,受封建思想的影响,发展到对死人的畏惧,沿着这条线发展到“厚葬薄养”的习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唯心主义”占上风的一个习俗文化领域。迷信的封建的殡葬活动,在民间仍然流行并严重的存在。根据中国人传统伦理观念,当亲人临终时,亲属要给她穿好衣服,带上渡河钱、买路钱,如同给出远门的亲人整理行装一样。

  安葬之后每逢节日、诞辰,亲属要上坟扫墓,焚纸送物,不仅带有点心、水果、还有巧克力、啤酒、甚至还要为死人点燃一支香烟,如此体贴周到的服务孝子与亲友间的人情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