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拒绝的小技巧

时间:2019-11-02 17:39:19   投稿:htnew   全文2043字

  职场中,不是一味地答应或者接受领导的安排,或者同事的帮忙,才能表现自己在职场上能力。当你与上司的意见发生分歧时,由于上下级的利害关系,决定了你不可能直截了当地拒绝上司的要求,这时候就需要讲究方法和技巧了。那么,应该怎样巧妙拒绝老板的不合理要求呢?欢迎阅读。

  1、 先查看日程表,再给明确答复

  在给出回答之前查看一下日程安排或与其他负责人进行沟通,是可以接受的商业行为。不要马上同意你无法做到的事情,也不要当场拒绝,因为这可能破坏双方的关系。无论如何,务必承诺一个给出最终决定的日期或时间。

  2、 用积极的理由来解释拒绝的原因

  通过积极的解释,让你的回答听上去更顺耳。例如:如果你的合作伙伴要求你去参加一次会议,但你的产品开发截止日期即将到来,你可以向对方解释这些任务(肯定),它们如何让你脱不开身(否定),最后证明自己的重点是准时交付一款产品(再次肯定)。

  3、 在拒绝之前解释自己的苦衷

  没有任何理由的拒绝,往往暗示请求不合理,或者请求者本身有问题。提出请求的人或许并不清楚你的预算限制、目前的工作量或竞争压力。在这种背景下,你也可以对未来的请求做出鼓励性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