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谈判与礼仪

时间:2019-11-02 19:09:39   投稿:htnew   全文3858字

  1、知己知彼原则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谈判之前的准备无非是“知己”和“知彼”两个方面。

  所谓知彼,就是通过各种方法了解谈判对手的礼仪习惯、谈判风格和谈判经历;不要违范对方的禁忌,以免因一些文化礼仪问题使谈判出现不愉快的局面。这方面德国人就是我们的榜样,德国人在做生意前,要了解对方的上述情况,在谈判开始时不着急,他们通过客户、对方等人员了解对方的资信情况、产品质量、信誉问题、履约的情况等,只有进行了周密详尽的调查之后,才与你谈判甚至签约。“知己”,则是指要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非常清楚,自己需要准备的资料、数据和需要达到的目的,猜想对方会从哪些方面对谈判,自己应该怎样回答。

  2、互惠互利原则

  所谓互惠互利原则,是要求商界人士在准备洽谈时,以及在洽谈的过程中,在不损害自身根本利益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的替洽谈的对手着想,主动为对方保留一定的利益。有经验的商界人士都清楚,最理想的洽谈结局,不应当是“你死我活”、“鱼死网破”。而应当是有关各方的利益和要求都得到一定的照顾,亦即达成妥协。

  3、平等协商原则

  谈判中要以理服人,不可高人一头。谈判是智慧的较量,更应以理服人。在谈判桌上唯有确凿的事实、准确的数据、严密的逻辑和艺术手段,才能将谈判引向自己所期望的胜利。谈判是在上方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展开的。

上一篇:中国古代拜访礼仪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