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喝茶的礼仪吗?

时间:2019-11-02 19:39:52   投稿:htnew   全文2637字

  礼仪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并不是我们平时所认为的,只有商务场合和社交场合才讲礼仪,其实我们在平时的上班,走亲访友,吃饭,喝茶等都需要礼仪。投稿用户为大家整理一篇关于喝茶的礼仪文章,更多文章尽在。

   喝茶的礼仪故事

  今天在这里给大家讲的故事就是会喝茶的人懂道行的人都比较懂的故事,“叩手礼”或称“叩指礼”的来历。

  传说一:乾隆皇帝微服私访下江南,来到淞江,带了两个太监,到一间茶馆店里喝茶。茶店老板拎了一只长嘴茶吊来冲茶,端起茶杯,茶壶沓啦啦、沓啦啦、沓啦啦一连三洒,茶杯里正好浅浅一杯,茶杯外没有滴水溅出。

  乾隆皇帝不明其意,忙问:“掌柜的,你倒茶为不多不少齐巧洒三下?”老板笑着回答:“客官,这是我们茶馆的行规,这叫‘凤凰三点头’。”乾隆皇帝一听,夺过老板的水吊,端起一只茶杯,也要来学学这凤凰三点头。

  这只杯子是太监的,皇帝向太监倒茶,这不是反礼了,在皇宫里太监要跪下来三呼万岁、万岁、万万岁。可是在这三教九流罗杂的茶馆酒肆,暴露了身份,这是性命攸关的事啊!当太监的当然不是笨人,急中生智,忙用手指叩叩桌子表示以“叩手”来代替“叩首”。这样“以手代叩”的动作一直流传至今,表示对他人敬茶的谢意。

上一篇:鞠躬礼仪的基本常识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