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餐桌上要注意什么礼仪

时间:2019-11-03 19:00:13   投稿:htnew   全文3867字

  春节的餐饮礼仪,不同的地区,可谓礼仪众多。在中国的餐桌上,有着严格上的主次座位,我带大家了解中国餐饮的礼仪,希望大家会喜欢。

  【春节家宴礼仪常识】

  1、酒满茶半以礼待人

  当今社会,以茶待客成为人们日常社交和家庭生活中普遍的交往的方式。俗话说:酒满敬人,茶满欺人。敬酒时应斟满杯,而奉茶时则应注意不要斟得太满,以七、八分满为宜。否则就有逐客之嫌。”

  2、饭桌转盘顺时慢转

  在聚会吃饭时,经常会遇到带转盘的圆桌,如果饭局上有长幼之别,一道菜刚上来,应先转到主人、主宾、尊者面前,待其享用之后,其他人再慢转转盘。并且,转盘应顺时针转动,切忌快速旋转。

  3、鱼头鱼尾有说法

  家庭宴会当中,主人应将鱼头朝向桌上辈分最大、职务最高的人摆放,由他带头吃鱼喝酒。要是有人没等鱼头对着的人发话就抢先动筷子,便会被人耻笑为不懂规矩或者没有见过大场面。

  4、“拱手抱拳礼”双手有高低

  大多数情况下的拱手礼应该是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即左手压住右手。这是因为,人们一般多使用右手来持兵器,用左手压住右手则象征或表达了中国古人热爱和平的意愿。”而右手压住左手则是出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