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婚礼的风俗礼仪

时间:2019-11-04 06:42:46   投稿:htnew   全文1898字

  大红花轿、浩浩荡荡的迎亲仪仗队、拜天地、掀盖头……穿"凤冠霞帔、状元服"或清朝旗袍、马褂的纯中式婚礼又卷土重来了,"追寻文化根源、重视传统民俗"成了现代人的新"时尚",想过过大红轿子的瘾吗?想体验掀开红盖头那一刻的震撼吗?那就选择中式婚礼吧……关于传统婚礼的风俗礼仪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装束:古时新娘身着凤冠霞帔的同时都用红布盖头,以遮羞避邪,红色取吉祥之意。这块盖头要入洞房时由新郎揭开。

  花轿:花轿作为中式传统婚礼的核心部分从南宋开始流行。它分四人抬、八人抬两种,又有龙轿、凤轿之分。轿身红幔翠盖,上面插龙凤呈祥,四角挂着丝穗。

  旗锣伞扇:它位于迎亲队伍之中、花矫之前,可令整个迎亲仪式热闹、壮观。

  放鞭炮:迎亲行进途中,一路燃放鞭炮表示庆贺。

  凤冠霞帔内穿红袄,足登绣履,腰系流苏飘带,下着一条绣花彩裙,头戴用绒球、明珠、玉石丝坠等装饰物连缀编织成的“凤冠”,肩披一条绣有各种吉祥图纹的锦缎——“霞帔”。

  火盆:它是放置于大门口的一盆火,让新娘迈过去,寓意婚后的日子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