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传统礼仪

时间:2019-11-02 16:24:33   投稿:htnew   全文2353字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在传统社会无时不在,出行有礼,坐卧有礼,宴饮有礼,婚丧有礼,寿诞有礼,祭祀有礼,征战有礼等等。这里的“礼”包含了礼制精神原则与礼仪行为两大部分,现代文明社会的“礼”很多都是从传统社会中传承发展而来,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五大传统礼仪:

  一、行走之礼——在行走过程中同样注意人际关系的处理,因此有行走的礼节。

  “趋礼”:即地位低的人在地位高的人面前走过时,一定要低头弯腰,以小步快走的方式对尊者表示礼敬。

  传统行走礼仪中,还有“行不中道,立不中门”的原则,即走路不可走在路中间,应该靠边行走;站立不可站在门中间。这样既表示对尊者的礼敬,又可避让行人。

  二、见面之礼——人们日常见面既要态度热情,也要彬彬有礼。

  沿用至今的拱手礼

  如何与不同身份的人相见,都有一定的规矩。

  拱手礼:用于一般性的打招呼。即双手合抱(一般是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加于右手之上)举至胸前,立而不俯,表示一般性的客套。

上一篇:礼仪标准坐姿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