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位礼仪

时间:2019-11-02 19:29:30   投稿:htnew   全文1137字

  在中餐宴请活动中,往往采用圆桌。不单是在不同位置摆放的圆桌有尊卑的区别,每张圆桌上不同的座次也有尊卑之分。记住这些原则,确保不坐错位置,这在中餐礼仪中非常重要。

  主桌是你的方向标

  入座前,你首先要迅速辨别出哪张桌子是主桌,然后由邀请方引导你入座,通常中餐的餐桌摆放分为两种情况:

  (1)由两桌组成的小型宴请。这种情况下,通常是两桌横排或两桌竖排的形式。当两桌横排时,面对正门右边的桌子是主桌;当两桌竖排时,距离正门最远的那张桌子为主桌。

  (2)由三桌或三桌以上的桌数所组成的宴请。在安排多桌宴请的桌次时,除了要注意上面提到的“面门定位”、“以右为尊”、“以远为上”等规则外,还应兼顾其他各桌距离主桌的远近。通常,距离主桌越近,桌次越高;距离主桌越远,桌次越低。

  有的餐厅设计的主桌会比其他餐桌大一些,这样便于让宾客分辨哪张是主桌。

  席位安排以主为先

  宴请时,每张餐桌上的具体位次也有主次尊卑的分别。排列位次的基本方法有以下五点:

  (1)主人大都应面对正门而坐,并在主桌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