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礼仪修成

时间:2019-11-03 08:10:44   投稿:htnew   全文3517字

  关于礼仪知识的论文有很多,下面是我整理的一篇关于中学生礼仪的论文

  礼仪的定义

  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礼的精神及要求的行为准则或规范的总和。

  礼仪教育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

  礼仪、礼节、礼貌内容丰富多样,都有自身的规律性,但他们都遵循最基本的礼仪原则。

  礼仪的原则

  一是敬人的原则:一切行为和语言都以尊重他人为出发点,礼貌待人。

  二是自律的原则:在交往过程中要克己、慎重、自觉自愿、表里如一,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检点,自我约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心非。

  三是适度的原则:过分的尊敬是阿谀奉承,过分的自律是自卑,要适度得体,掌握分寸。

  四是真诚的原则:诚心诚意,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

上一篇:幼儿教师个人素养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