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公交车的礼仪

时间:2019-11-01 17:48:27   投稿:htnew   全文1536字

  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礼仪的影子。公共汽车是中国城市居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平时上下班,双休日上街购物,通常都乘坐票价便宜的公共汽车。公交车大家都会坐,但是不一定是有礼貌地乘坐。那我们乘坐公共汽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1、排队候车等车停稳,依次上车

  要在指定地点候车,等车停稳后再上下车。尤其是在早晚上下班的高峰时间,人流量比较大。如果乱哄哄挤成一团,相互拥挤之间既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又容易造成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发生意外伤害事件。所以在候车的时候应该按照到达的先后,在站台上排成候车队伍,顺序上下车。在中间站,车靠站停稳后要先下后上或从前门上后门下,应主动让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先上。上了车的乘客应酌情向车厢内移动,不要堵在车门口,以免妨碍后面的乘客上车。

  2、主动购票

  乘车时前门上后门下,上车后主动投币或刷卡。

  乘客上车后应主动购票或出示月票。下车前,应自觉地向售票员出示车票、月票。乘坐无人售票车时,应将事先准备好的钱币自觉投入箱内。

  3、上下车互谅互让互宽容

  上车后应将随身所带的物品放到适当位置,不要把它放在座位上或挡在过道上。在排队候车、上车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一些不经意的小碰撞、小摩擦。大家应该相互体谅,碰到别人的一方真诚致歉意,而另一方也不要过分计较。

上一篇:教师礼仪展示解说词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