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服务礼仪

时间:2019-11-02 17:01:02   投稿:htnew   全文4150字

  一、餐前服务礼仪

  1.卫生礼仪

  (1)个人卫生。餐厅服务员的个人卫生十分重要。头发要经常梳洗,发型要朴实大方;指甲要经常修剪干净,不得留长指甲,也不要涂有色指甲油;注意口腔卫生,上班前忌吃葱、蒜、韭菜等使口内有异味的食物,不得喝酒。如果一个餐厅服务员不注意个人卫生,不修边幅,蓬头垢面地出现在客人面前,必然会使客人对酒店的卫生产生怀疑,这样就直接影响到餐厅的经营效果。

  (2)环境卫生。餐厅必须讲究环境卫生,要为客人创造一种良好的进餐环境。进餐环境包括卫生环境和文化环境。比如,上海锦江饭店的川菜厅就是利用典型的环境布置传递其服务特色。一人餐厅,一股强烈的四川民俗气息扑面而来,宛若置身于巴山蜀水之间。“巴蜀宴,无醉不归;天府席,入味有神”两块大匾额点出了川菜餐厅的意境。

  (3)食品、餐具卫生。俗语说“病从口人”,人们日常饮食卫生直接关系到自身的健康。餐厅食品、餐具的卫生是餐厅提供服务的整个产品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也是客人最敏感的问题。食品、餐具必须安全卫生,这不仅关系到餐饮服务的质量和餐饮企业的声誉,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到顾客的健康。所以,餐饮企业提供的食品卫生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餐饮企业卫生标准。